第一人称入行分享贴:大学混了四年,如何顺利入行互联网

【第一人称入行分享贴:大学混了四年,如何顺利入行互联网】

编者按:

警告!警告!FBI WARNING!

 

本篇是由一位:(一口气读完)

敲多了代码写多了BUG,让他写入行文的时候不知为何突然有了一种翻身农奴把歌唱然后开始追忆似水年华(我在说些什么鬼),然后乐呵呵地回忆被自己浪费掉的大学时光的郑州分院3期学员同时也曾是鄙人的直属师兄汪开放写的入行文

 

其中大部分经历不具备参考价值,本人及本机构亦不赞成各位同学像他那样渡过大学生活:

大学还是尽量以学业为主(当然恋爱还是要谈的,毕业之后根本没时间谈恋爱,怨念)

 

 

不过开放的入行经历为我们提供了最有价值的三点参考:

 

1、哪怕大学混四年的人也是可以顺利学前端的,证明了老大互联网职业介绍帖里说的前端零门槛诚不欺我也

 

 

2、一个能写出来float:top并且觉得没有什么地方不对;

一个在js任务一测算计时器1000毫秒循环时一本正经地人肉生物钟计时得出没用错计时器把当时发烧裹着棉袄坐在对面听他讲小课堂的我乐得鼻涕泡都冒出来的人,现在竟然也成为靠谱的项目开发工程师了

前端学员们如果你们看懂了就在评论区给我笑

 

证明了不是必须逻辑严谨思维缜密的人才能学编程思维不正常的逗逼也可以

当然,入行之后还是要培养自己的逻辑能力及思维能力的

 

 

3、你永远不知道一个程序员在他当程序员之前都做过什么

 

本篇来自知乎【多数计算机专业应届毕业生要参加培训?】下汪开放的回答,让我们看看他的第一人称自述吧:

 

 

回顾与总结

看到这个问题,想一想自己大学毕业也有2年了,从15年大学找公司实习,到如今的小有成果。

借此机会,一来给兄弟和计算机的师弟们深入了解下IT这个行业,二来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总结。

 

 

 

 

 

大学期间

16年毕业于河南某个二本计算机专业。

还记得报志愿的时候,听人说,学校正在申请一本资格:

大学可以尽情的玩游戏(不用泡网吧),毕业之后说不定还能拿个一本毕业证,心里那个美滋滋呀,哈哈哈哈或或哈哈哈。

 

大学第一年,因为计算机专业,终于拥有了自己第一台笔记本,刚开始还算规规矩矩的去上课,毕竟当初自己还是有点梦想的(自己开发一个小网站)。

然后第一节课学了CSS基本属性,html,title,div,class选择器,总得感觉来说还行,跟着老师一字一行的去敲,也算是把网页的雏形搭建出来了。

 

大一的课程还算是比较松的,所以每天上完课,回到宿舍,嘿嘿嘿嘿~大家都懂的,各种开黑,各种浪~ LOL、NDF、梦幻西游。

不过这些都是宿舍那些基佬的玩的,咱可是有小女友的人肯定要陪小女友了。

(说是小女友,其实比我大四岁,御姐~)上两张游戏图(女友照就不发了,毕竟已经分手了):

 

 

 

明日复明日: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上课,打游戏,陪小女友,终于在大一期末,不知道老爸哪来的渠道知道了这一年的事情

(从小到大都感觉每所学校都有老爸的卧底)。

 

然后就各种让我把处了4年的小女友带回家里,耐不住一个寒假的唠叨,想想也是,带回去吧,都处了四年了。

于是买车票,买礼物,先去未来老丈人家一趟,拜拜年~从小县城,到郑州,转到秦皇岛,见了个朋友,然后带着朋友一起坐车转到黑龙江大庆~终于到了。

然后最后的结果,出人意料~

 

 

凉凉夜色思念成河

过程就不说了,总之就是凉了...凉了...年龄相差太大,距离太远。

当时真的,脑袋嗡嗡嗡,四年,就这么个结果,心不疼,心凉,感觉浑身都是冰凉冰凉~ 满世界都没有了颜色, 不想说话,不想动,想哭~

最后还是朋友一路劝说一路护送,送到家。

 

从回到家到大二开学,一直浑浑噩噩,自己上大学,学知识,为了什么?

不就是为了和小女友以后能过上好日子么,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满世界只有你是有色彩的,没了你,活着还有啥意思!

大二开始各种堕落,学校的课开始慢慢的不去上了,回到宿舍再也不写作业了。

游戏玩的越来越多,熬夜越来越多,零食越吃越多,体重越来越胖。

 

这么堕落下去导致的最明显的后果就是经济不够了,生活费只有那么一点点,无奈只能靠自己。

 

 

做兼职

第一份工作:

跟舍友一起出去找兼职,各种写字楼钻来钻去,想兼职,要么就是交各种押金,要么就是办各种东西,总之就是让你先掏点钱。

 

所幸还记得老爸曾说过“任何公司在工作前收取费用(押金),都是骗人的”。

 

没有去办他们的那个什么打字员卡,舍友倒是办了一张试试水,毕竟我们可以同用一张呀!

然后果然不出老爸的预料,活确实有,活少人多。

半年轮不到一次,一次不到50块。你说你去告他们吧,你怎么告?

人家确实有活安排,只是活少而已!

只怪自己太年轻,真应了那句话:

 

 

第二份工作:

也算是到了大二上学期期末了,当时斗鱼各种事情“斗鱼三SAO”,“直播造人”,心想着我能不能去搞搞直播,说不定我就火了呢(当时颜值还算可以),O(∩_∩)O哈哈~

(小编表示并不认同,你们呢)

 

 

开始直播

最后选择了某CC平台,当时也是新建的公会,主业:“我的世界”,平时闲着无聊的时候也有偶尔播一播LOL,NDF什么的。

但是不管播什么,最主要的还是和观众们互动,嘿嘿嘿,然后就各种骚话连篇,播了一个月,有那么十几个小粉丝,每个月礼物加上底薪,也有两千大洋了。

 

对于学生来说,两千已经不少了,之后就是千篇一律的每日直播

然后然后某一日,忘了是怎么扯到女仆话题上的,吹了一波,只要你们敢送女仆~我就敢下次直播穿上给你们秀一秀~

 

然后然后然后,麻蛋,一群神经病,第二天就收到了女仆装。

 

 

 

(小编:

我,无力吐槽,原来最近才兴起的女装大佬主播,开开当时就做了壮举了

放在现在说不定真能火了,要不,开开女装敲代码吧)

 

浪起来

直播赚了点小钱~又开始各种浪~,台球室,电影院,KTV,只不过陪同换成了一群基佬舍友~

 

 

 

基友,准备从后面捅他一竿子~哈哈哈哈

 

 

 

接下来大学几年,课越来越少上,吃喝赌越来越精通,就差嫖了~

然后然后然后大学就这么过去了,大学几年啥也没学到

 

 

 

继续直播

回到家还是老本行吧,继续直播,公会活动,建筑比赛,季军,当时还挺高兴,季军哎~

怎么着来个铜牌咬一咬吧,结果收到奖励之后....MMP,啥玩意这是!!!!草方块坐垫???

唉~现在想想几年了,凡家军早就不在了吧~

 

 

 

 

流水线工厂

虽然每日很开心,但是终有面对现实的时候,直播一直不温不火,工资也就那样,每个月两三千,只得另谋出路。

 

出去打工吧,广州,深圳,上海,电子厂

流水线,组装笔记本,装螺丝,最快的时候,一秒两颗螺丝,一天10个小时,8个小时都在不停的拧螺丝

 

 

 

转折点

每天都是那么枯燥乏味,跟人交流的时间都很少,基本下班回去倒头就睡,睡醒了,起来玩会手机,吃点饭就去上班了。

一直这么下去,人也就废了,与世隔离,不懂沟通。

 

转折点到了:

终于老爸还是说了那句话,去你哥(姑姑家的)的公司吧!

内心OS:是时候装一波逼了,不好好学习工作,继承亿万家产的时候到了~

 

只听老爸下一句:你哥开个了培训公司,你去那里培训培训吧!!!(pia~pia~pia,几大耳刮子,给我打回现实! 醒醒吧,做啥白日梦呢!)

 

接下来一个周,不懂事的我内心还在挣扎着,不想去,觉得自己的生活现状挺好,一个人,有多少花多少,挣多少花多少。

老爸学问不高,见也说不动我,只好找了我哥!

百忙之中,老哥抽出时间,跟我聊了很久。聊了我的现状,聊了我的梦想,聊了我的以后,各种开导,我年纪也不小了,老爸也赚不了几年钱了,我还有个弟弟,以后还要靠我扛起整个家,差点给我说哭了...

 

然后默默下定决心去好好学习,把大学丢失的全都补回来

 

 

 

转行学习

来到老哥的公司才发现,并不是老师去讲课的那种,在这里学的不只是技术知识,更看重的是一个人的自我驱动能力,和他人的沟通能力,还有对自己所学知识的总结能力。

 

再加上每日晚上的小课堂,不管是自己来讲,还是其他同学去讲,都能从中查缺补漏,更能提高自己对知识的表述能力,毕竟面试官面试的时候,还是要靠嘴去说的~

 

去除老师讲课的枯燥乏味,施行学员们之间互帮互助的学习,开心快乐的环境,更加的有效率的去学习。

 

 

 

转行

三个月你总会见到各种各样经历的人:

高中毕业就出去打工的,土木转行、机械转行、甚至还有那么一两个毕业研究生工作之后转行过来的。

 

学习知识的过程,跟师兄弟交流的过程,也同时是在未来的自己结识朋友。

这些人真正在你平时去工作的时候,你又能见识到几个?除非你的公司经常裁员,吸入新鲜血液~~

 

 

师兄与师弟

那么要说我的学习过程就不得不说两个让我又爱又恨的家伙:

 

王狗粮:

人生经历特别丰富,什么都做过,服务员,学徒工,打工仔,做过生意,开过店等等...(emm~甚至听说还放过高利贷)

 

三大爱好:撒狗粮、撒狗粮、还是撒狗粮

 

恨他:除了天天喂狗粮以外,风头压过我,原本属于我的,通过他自己的努力,生生的夺走~

 

爱他:或许是他经历的多了,懂得自己需要什么,并为自己的目标,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去争取。

也是从他身上,我才从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变得有那么一点目标性,才让自己的生活变的更有计划性,而不是盲目的走一步,算一步。

 

(小编注:

我觉得开开纯粹是中二病大爆发...

另,王狗粮已经成长为现在的郑州分院负责人啦

 

 

相博也可以说是传奇经历了,有时间分享一篇他的转行经历,也是跌宕起伏

可以点传送门:

http://www.jnshu.com/branch/2​www.jnshu.com

 

 

 

另外吐槽一句:去年年会的时候老大专门给相博发了个奖——最佳撒狗粮奖,对公司的众多单身汪们造成了成吨且持续性暴击伤害...)

 

师弟与师兄

董胖子:

人生经历

昆明理工大学,新闻系的,毕业之后去了地产集团企业外联部

据了解,也是全国各地,各种跑,各种三陪服务~

经历了各种饭局,酒局,情商之高,分分钟钟秒杀,甚至都让他升不起去秒杀我的欲望。

 

三大爱好

美食,美食,美食,(除了吃还是吃,像二百斤的大胖子)

 

恨他

他为什么要那么胖,怎么可以这么胖,导致我也管不住自己的嘴,由110长到了140

 

爱他

因为佩服他的情商,包括他的经历,感觉他懂的特别多,而且很多事情能说的头头是道。

所以经常晚上买点小吃,拉着他聊到地老天荒。

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是他给我指明方向;

在我最难受的时候,是他带我去各种浪;

在我最浪的时候,是他给我当头棒喝。

人生路上的两位导师,有你们真好~

 

(小编注:

......

董胖子指的就是小编我啦

在下学新闻的时候,可是抱着一心为民,成为人民的眼睛和嘴巴去的,纪实性新闻,普利策也是曾经的梦想

奈何...学新闻的应该都懂

 

欢迎大家选择运营职业哟,是一个痛苦又充满趣味性的职业

一部分是在微信、知乎、头条等平台的内容运营

另外的部分包含了数据、渠道、活动、广告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是一个在确定性与不确定性间游走的职业

 

另外,我除了吃还有很多爱好的,比如,十一约好了小伙伴去重庆玩,唔,然后顺便吃火锅~~~)

 

 

现在的我们

说说我们三个最后培训成果吧:

我们三个最终都留在了修真院工作。

 

王狗粮:

虽然学完技术之后,在老大眼里依旧是那么菜,但是由其刻苦,认真,努力,有方向,被郑州前任院长看中,决定花时间,精力去培养。

(果不其然,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七七四十九法则,最后就任了郑州分院负责人。

说的很简单,背后的艰辛,只有自己能体会)

 

董胖子:

说起来挺玄幻,学习期间偶然一次,老大来分院“体恤民情”,一起吃饭,一起聊天打屁,发现董胖子特别能说,如果不阻止他,叭叭叭叭叭叭他自己能说一整天。

再加上,在任何事情上,他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第一次上了老大的关注榜。

 

时隔一个月左右,老大的再次来临,关注学员的学习情况,让自己描述自己所掌握的知识。

其他人就不说了,到了董胖子这里,本来每人只有那么一二十分钟,叭叭叭叭叭叭他又说了个一个小时,最后还没说完,被老大制止了,感觉如果不制止一整天都在他这了。

 

然后过多了段时间,跟董瑞单独谈话,劝他转业,转运营,耐不住老大的循环诱惑~

在还没学完前端的时候,转了运营,开始他的运营生涯~

 

而我:

没有董胖的嘴和大脑,也没有王狗粮的那种艰苦精神和责任心,一直默默无闻。唯一比他们有优势的地方,也就是“关系户”这个身份,能让我苟延残喘~

 

 

进修

留下来深造的第二个月(九月份),老大找到我跟我说:开放,你前端技术那么菜,郑州也不需要前端开发了

心里咯噔一下~ 完了,完了,真的玩完了~要被赶走了!

然后下一句使我长松了口气:再给你一次机会,你去北京分院学安卓吧。

 

咬着牙下定决心说:没问题,我一定好好学,我明白,哥~

(老大总说我们菜,并不是说我们真的菜,而是在他看来我们确实菜,但那么菜的我们完虐某内,某马出来的学员。

 

其实当时也明白,不止是去学技术,更多的是另外一种东西,责任

 

去北京

出发~第一次去首都北京,还挺兴奋,记得到那边的时候,见得第一个人,是我的IOS广亮师兄,第一印象,踏实,安全,信任。

 

那时候广亮顶多算是微胖,长了一张“和蔼可亲”的脸,哈哈哈哈,不要打我。

但是在北京那一段时间确实帮了我很多,不止学习上,还有生活上,带我吃遍几条街,带我逛遍北京。

兄弟不太会说话。就一句话,你的情,都在兄弟心里~

 

北京呆了一个多月,安卓也算是初入门了,对“责任”这两个字也算是有了那么一点理解。

这些都逃不过老大的眼睛,见成长太慢,于是乎再次找到我语重心长的跟我说:

开放,你一个人在北京也没啥用,你去深圳分院,跟深圳分院的负责人--杨泽平一起学安卓吧

仰慕已久,前端,后端,移动端集一身的大佬

 

 

到深圳

收拾整齐,出发,去深圳见的第一人,钢铁直男-杨泽平。印象,没别的,就一个字,帅气~

然后开始两个人开发安卓项目,熬夜,半夜出去麦当劳,熬夜,麦当劳,那段时间,没得说钢铁就是钢铁,永远是那么坚挺。

而我哭着闹着跟老大说“想回去,好想家”,但是没办法,工作需要,一直忍耐到年底。

 

当然有那么辛苦熬夜做项目也有放松时刻,偶尔晚上一起吃吃鸡什么的,O(∩_∩)O哈哈~,平哥真的是职业技术高超,吃鸡技术也是刚刚的~

 

当然脾气也是刚刚,学员学不会,学的差,各种毫不留情的怼,拦都拦不住的那种。

但是偏偏却有那种很实在的人,天天找泽平请教问题,然后泽平每天逮着就怼一顿,一怼最起码得一个小时。

怼出来的效果也是刚刚的,这个前端学员出去找的工作,11K,没得说。

 

最开心的事:

偶然间的一次机会,看到泽平的身份证,才知道我跟泽平竟然还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真的是得多大缘分才能让我们相遇。

 

 

 

泽平大佬

老大这都“千里姻缘一线牵”,我们一定珍惜这段缘!!!!结婚,没得说~

 

在深圳一直待到年底,吃,住,行,乐,都在一起,才深刻的认识到,泽平的负责,泽平的敬业。

也是那一段时间,在快速的成长,才认识到什么是责任。职场中,你需要做什么,怎么做。

 

责任不是埋怨,更不是一味的只行使职权,更多的是一种承担

职场中,虽然不属于你的工作范围,但仍需要你主动去接某些事

 

 

 

主题!主题!

 

说了那么多,水了那么长自己的经历,切一下帖主的主题:

那么是否培训完之后找工作就特别的顺利?

在修真院担任了北京分院负责人,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员,根据他们的情况我总结了几点:

 

1,找工作是否顺利跟是否培训没有任何关系的

 

2,找工作跟你的工作经验是直接挂钩的,可以很清楚的告诉你,假如你是本科无工作经验,另一个人是高中,具备哪怕一年工作经验,公司也会选择后者

(小编持保留意见:某些大公司还是愿意花精力培养新人的)

 

3,是否能找到高薪工作,更考验的是一个人在面试中对知识的表述能力,并不是说我会写就行了。

难道面试中,你要跟面试官说,我把代码敲出来给你看吧

呵呵呵~不好意思!!!兄弟,你面试失败了

 

4,内推:

首先第一点,我理解的内推不是指推了之后直接去工作,而是帮你省去投简历这一步骤,直接去公司面试。

(自己技术菜,照样有面试不通过的风险)

 

在修真院,如果你学的确实不错,又恰巧赶上往期结业师兄的公司招人,那么内推过去直接去面试,是很平常的事情

尤其是修真院创立那么久,结业师兄越来越多

 

 

 

 

祝好

 

好了,就说这么多吧,希望能对看到这篇帖子的兄弟们有所帮助,尤其是对计算机的小师弟们

 

如果真的对IT行业不了解,可以看看@暗灭的万赞贴.

传送门:

IT行业都有哪些职位,初学者(0基础,新人)该如何选择,才能够快速进入这个行业?​www.zhihu.com

 

一味盲目的出去找工作是特别吃亏的,在学校学的大部分都是理论知识,所以我们欠缺的只是经验。

 

给我一年工作经验,我能给你创造一个地球

 

 

开开的成功转行真是坚定了小编我投身互联网教育事业的信心:

开开都能转行成功了,还有什么人是我们教不会的(我可真是个毒舌的人啊.jpg)

 

另外不要疑惑为什么我们身为学员却都留在修真院啦,给大家看一下我们年会时的照片:

 

 

 

 

这一大帮子人,算上人事和财务,总共只有4人是从外部招聘而来的,剩下的,全都是自己培养的学员留下的

 

 

相关推荐